折霜_

文字永远自由

【巍澜】 人间烟火

入秋之后的雨一场接着一场,且每次都来得又急又烈。

眼看着到了沈巍下课的时间,密密麻麻的大雨也丝毫不见要停的架势。赵云澜盯着窗外的天色看了一会,终究坐不住了,拎着外套和签好的文件下了楼,隔着几米远把文件飞到了林静桌上,又大着嗓门交代了一声:“都别偷懒啊,按点下班,有事儿打电话。”

随后赵处长拿起门边的一把长柄黑伞,大摇大摆地早退了。

刑侦科的众人纷纷抬头,互相交换了一下鄙夷又无奈的眼神。自从有了家室,他们赵处长的迟到早退的理由简直花样百出。

“凭沈教授的本事,就算没带伞也不会被雨淋到吧?”林静一边拆文件袋一边吐槽。

祝红翻着大大的白眼嘲笑他:“人家这叫情趣,你一个老和尚怎么可能懂呢?”

“阿弥陀佛,论年龄,施主可能要比和尚老……”

眼看着祝红放下手机要咬人,楚恕之一把把郭长城扯到了自己另一边。

时间和预计的差不多,赵云澜一路走到教室门口,下课铃声刚刚响过,学生们正成群结伴地走出教室。赵云澜倚在墙边等着,人散得差不多了,他们家沈教授才拎着包走了出来。

沈巍见到他有点惊讶,低头看了看表,还不到四点半:“怎么提前下班了,不是说好今天我去找你吗?”

赵云澜晃了晃手中湿漉漉的雨伞:“我看下雨了,就来接你喽。”

沈巍将人从头到脚审视了一遍,确认没有哪儿被雨淋到,才轻声责备了一句:“我办公室又不是没有伞,何必非要冒着大雨跑过来。”

“这不是还要从教学楼走到办公室吗?”赵云澜理直气壮,一把夺过沈巍手里提的包,又把伞塞到了他手上。

沈巍也不再多说什么,并肩和赵云澜朝外走,到了楼门口撑伞时,正撞见一个女学生蹦蹦跳跳地跑出去,举着伞的男生赶紧朝前走了几步迎接,女生随即亲昵地攀上了男生的手臂,两个年轻人紧靠着走入雨中的背影,温馨而又美好。

沈巍着看他们走远,又看了看身边的赵云澜,脑海里是刚刚他笑眯眯地对自己说的那句,“我看下雨了,就来接你喽。”

这种生活里并不值得被提起的小细节,放到自己身上,就像细密的雨滴落在伞背上,一下又一下地敲击着心底最柔软的角落。温柔缱绻,远比他千万年来看过的多少缠绵情爱要动人许多。

 

雨势比赵云澜来得时候要小了很多。两个大男人躲在一把伞下,难免显得有点拥挤。沈巍偏过头就能瞧见赵云澜软乎乎的耳垂。沙沙的细雨声落进耳朵里,他心猿意马地问赵云澜晚上想吃什么,赵云澜想了一会才答:“难得我下班这么早,不然下个厨给你露一手?”

沈巍拉回了思绪脚步顿了顿:“什么?”

赵云澜也跟着停了下来,一脸无奈地看向他:“不至于吧宝贝儿,就算我技术没你好,每天在一边看你做饭给你打下手,也算是个实习生了吧?”他边说着边伸手搂上沈巍的腰,“至于能不能转正,晚上沈老师给打个分呗?”

赵云澜似是无辜地眨着眼睛,口中说出来的话明明很正常,但沈巍盯着他的唇角看了半响,耳尖还是忍不住泛了红。

回家前,两个人去楼下的超市里简单买了些菜,吃了这么久的白食,赵云澜第一次下手做饭,沈巍不放心,就跟在一旁看着。

给赵云澜系上围裙的时候,沈巍顺手掐了掐他的腰,细得几乎张开两只手掌就能掐得过来。他不禁回想了一下这么久以来的伙食,有菜有肉,营养均衡,可怎么却好像把人越养越瘦了。

“没办法,我就这体格,过年的时候被咱妈一天喂五顿,不也没长几两肉?”赵云澜扭过头,一眼就看穿了他在想什么,伸着脖子在美人儿的侧脸上亲了一口就要赶人:“出去坐着呗,等老公给你准备爱心晚餐。”

“厨房里这些东西太危险了,我还是看着你比较好。”沈巍拒绝得很没情趣,身子往后站了站,靠在了橱柜上。

“小心点切,手指离刀远一点。”

“切辣椒的时候不要一直盯着看,会被辣到眼睛。”

“刀上的水先擦一擦再去切葱花,不然下锅的时候会爆油。”

赵云澜一边动手一边听着,默默在心里吐槽老师当久了就是不一样,训起人来有板有眼的。当然他没有直接说出来是因为自己表现得的确有点差劲,明明每一步都是照着沈巍平时的样子来,但轮到自己动手却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刀用得不顺手,菜切得很难看,油倒进锅里却不知道怎么控制火候,被油烟熏得眼睛疼……

想起沈巍平日在厨房里气定神闲的样子,赵云澜觉得十分挫败。

好不容易烧好了一盘茄子,卖相却有点难看——酱油放太多了,其实连盐是多是少他心里也没谱,不过有沈巍在一边看着,应该也不至于让人咽不下去。

盘子被沈巍端走,赵云澜抬起手背擦了擦额头的汗,跟一旁的人抱怨:“原来这还是个体力活,宝贝儿,你平时可太辛苦了。”

“剩下的我来吧,你去喝口水歇一会。”沈巍伸手去夺他手中的铲子,却被赵云澜一扬手躲过,这人还瞪起眼睛质问他——

“你是不是嫌弃我做得难看?”

沈巍无奈:“我是看你累了。”

“说了我做就我做,反正难吃也不管了,今天晚上你就凑合一下吧,”他一边胡搅蛮缠一边又一次把沈巍推着朝门外赶,“好了你也指导过了,剩下的我自己来吧。”

他分明是觉得自己手忙脚乱的表现有点挂不住面子,沈巍又怎么会看不出来,也只能由着他去折腾了。

 

二十几分钟之后,赵云澜从厨房里端出了一盘冒着热气青椒肉丝,看沈巍要起身帮忙,一把将人按回了椅子:“你坐着,我去盛饭。”

平时沈巍下厨的时候,两个人基本上是三菜一汤的标配,赵云澜看着可怜兮兮的两盘菜,安慰对面的沈巍:“没事儿,吃不饱就多吃点饭,米饭还剩半锅呢。”

沈巍哭笑不得,倒了一杯水给他递过去。赵云澜接过来一口气喝了大半杯,又开始心疼人:“你怎么从来没跟我说过这活儿这么累人?以后要是哪天懒得做了你就直接说,我们叫外卖算了,你回来也能歇一会。”

“我习惯了,不觉得累,能每天给你做饭吃也很好。”沈巍笑笑给他碗里夹了菜,“快吃吧,你肯定饿了。”

赵云澜瞬间被这语气淡淡的三言两语弄得没脾气,他们家沈教授撩人而不自知的时刻实在太多太多了。比如撑着伞时裹在西装里明显的手臂肌肉线条,比如方才往他碗里夹菜时轻轻垂下的睫毛,又比如现在,掏出手机来拍桌子上的两盘菜时,专注而又虔诚的神情。

赵云澜看着桌上卖相难看的两盘菜,又想到沈巍老年人一样的拍照技术,忍不住把手机夺过来想看他拍成了什么鬼样子,照片随手一划,却是看到了自己的全身照,系着围裙拿着菜刀皱着眉头,就是刚刚在厨房里的样子。

赵云澜万万没想到,一本正经的沈教授也会做出偷拍这种事。

然而被抓包的沈巍立刻收起了手机,并不打算多做解释。

拍就拍吧,赵云澜心想,虽然照片的角度很迷,但这种照片,沈巍是不会拿出去给别人看的。

自己什么邋遢样子没被他见过。

青椒肉丝在端出来之前赵云澜偷偷尝过了,虽然味道远不如沈巍做的,好歹并不算难以下咽,而且卖相比那黑乎乎的烧茄子要好许多。赵云澜郑重地夹了一筷子到沈巍碗里:“来宝贝儿,犒劳你每天下厨的辛苦。”

“说起来,你什么时候学会做饭的?”赵云澜刚刚切菜的时候突然想到了这个问题,而此刻问出口后,看到沈巍神色的转变不禁心下一沉,十有八九,这件事又是与自己有关。

他总不会某一世跑到了自己喜欢去的饭馆做厨师吧?赵云澜心知自己这个胡乱冒出来的想法十分离谱,但沈巍为他做的没有原则的事情实在太多了。自他恢复了昆仑君的身份,从前那些转世的记忆如果刻意去回想,也都能记起来。只是他往前看了几世之后就没忍心再继续,每一世里,沈巍守在他不远处又从不敢现身的身影都太过孤独太过沉重,多看一眼都让人眼睛泛酸。

“算了,什么时候学会的不重要,”赵云澜快速转移了话题,“你以后教我怎么样?”

沈巍游离的思绪被打断,拿着筷子的手一顿:“你想学?”

“是想跟你学。”赵云澜强调道,眼睛一转又忽然想到了白天接到的电话,“正好过几天中秋节,妈今儿打电话叫咱俩回家,到时候我在她面前露一手,也省的每次都被他骂好吃懒做。”

沈巍听得忍不住发笑:“懒一点又没什么。”

赵云澜不禁想起自己母上常挂在嘴边的那句数落:“你就是被沈老师惯的。”


被赵云澜嫌弃难看的那盘烧茄子,最后几乎都进了沈巍肚子里,赵云澜把最后两口饭扒完,将碗朝前一推,彻底恢复了好吃懒做的模样,刚想撒个娇让对面的媳妇去刷碗,沈巍已经自觉地收拾起了桌子。

赵云澜起身,转眼又瘫在了软绵绵的沙发上,边揉着大庆的肚子边想念沈巍的手艺:“冰箱里是不是还有点排骨,明天吃红烧排骨吧。”

厨房里的沈巍在哗哗的水声中还是一字不落地听清了赵云澜的话,扬声回了他一句好。

窗外的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停了,一束阳光自窗子打进来,在沈巍修身的衬衫上折射出金色的光泽。洗好的白瓷碗被他整整齐齐摆在架子上。满屋的人间烟火气,一点一点聚拢到了阳光下的男人身上,又全部被客厅里的另一个男人收进了眼睛里。

赵云澜掏出手机,秉承着有来有往的原则,咔嚓一声拍下了沈巍此刻的模样。

光线正好。




========

还是日常,我可能比较偏爱他们的日常吧,最近真的是有点懒,中秋节的大团圆大家催一下我争取再写一篇~



评论(22)

热度(495)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