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霜_

文字永远自由

【花方】向心 12


金鸢盟、四顾茶会或是小远城,其实每一桩每一件,方多病早就想好了如何为自己辩解,李莲花信便信了,不信也无妨。这些事不过是个开头,他将来要做的还有更多。

单孤刀一事,他虽在控诉万圣道的罪状时没有将他牵扯出来,但他们二人早晚会正面交锋的一日。凭李莲花的聪明脑袋,这件事瞒不了他多久。况且他如今恢复了武功,若真想从中作些什么,他或许也拦不住。

他这些年,在父母朋友面前,在李莲花面前扮成一个天真开朗的孩童,日日笑得没心没肺,但心里的那些计较思量,从未与外人道过。

多少个四下无人的夜晚,他回想起往事,恨自己发现得太晚,恨自己轻易被李莲花欺骗,以至于错失了一次又一次能救他的时机。

这种日复一日的悔恨造就的是他连自己都后知后觉才意识到的,一股坚如磐石的执念——利用这次重生之机,救李莲花性命,扫清他身旁的所有障碍,让他安稳无忧地随性过这一生。

为他解毒只是开端,杀角丽谯也只是开端。李莲花的命运如今已因他的插手有了改变,李相夷的死而复生不知能瞒得了这江湖几时,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的变数。但无论是谁,是单孤刀还是四顾门,又或是这江湖中的其他人,任何人再想做出任何对他不利的事,方多病来者不拒,神挡杀神,佛挡杀佛。

他上一世来不及为李莲花做的,他们中间相隔的可望而不可及的遥遥十年,他都要一一补回来。

若是按他活过的年月来算的话,他如今的实际年纪,本该已经二十有八,即将步入中年。与第一次遇到李莲花时那人的年纪一样。

若是少年心性,他还会不管不顾地缠在李莲花身旁,一如他在这一世初见李莲花时那样,牢牢抓住一个师父的身份,将人绑在身侧不放手。

可事到如今,他却后悔起来。

也是到了这把年纪,他才终于理解了李莲花当初,为何会一次又一次将他推开。

原来真正为一个着想,是一无所求,唯盼他安好。

方多病的心境陡然开阔起来,脸上也浮现出一丝微笑,他觉得自己似乎又多懂了李莲花几分。

 

“李莲花,为了回答你的问题,我可以再问一个问题吗?”方多病直视李莲花道。

“你都问了这么多了,还差这一个?”李莲花的语气中的纵容,或许连他自己都不曾察觉。

“金鸢盟中,我助笛飞声杀了角丽谯,是因他曾经加害于你。四顾茶会时,我将九年前东海之战的真相公诸于世,是为了堵住了那些非议你的悠悠众口。我做这些虽都是为了你,却也是擅自替你做了主。”方多病默默攥紧了手掌,“李莲花,你可会因此不悦?”

李莲花点点头:“多少还是有些不高兴的。”

方多病心绪微沉,却又听对面人继续道:“却不是因为你做了这些,而是你全都瞒着我。”

方多病愣住,一个不留神,额头突然被重重弹了一记。

李莲花略带无奈地声音传了过来:“方小宝,凭你我的关系,你替我做个主不是多大的事情,至于这么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吗?”

“我还以为你会生气。”方多病抬起眼,眼神终于亮了起来,“真的不生气?”

李莲花再度摇了摇头:“不会。”

他已经不是从前的李莲花了。

若是从前的李莲花,不仅会生气,还会想办法将方多病忽悠着离开,令他无法再为自己冒险。

他比方多病早生在了这江湖十年,便也理所应当地以为,自己要如同长辈一般,将方多病护在身后,有什么危险也该自己一人面对,不让少年卷入漩涡之中。

可知晓了那些前尘往事,又看到了他为自己做下的一切,他才明白少年人的一腔热血,并非一时兴起,也并非横冲直撞。

他也曾经有过少年时光,又怎会不懂少年人的热忱。只是自己原以为的情爱,那些风花雪月,那些千金浮华,万树飞花,烈酒美人,仗剑倚马,在真正的情意面前,浅薄得如同挂在枝头的花粉,吹之即散。

情之所至,是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种境遇,纵身不能往,心也永不退缩。

虽九死其犹未悔。

这是他从方多病身上所看到的,也是方多病教会他的勇敢。对真心之人,要信赖,要依赖,要并肩而立,要心意相通。

他从前独来独往惯了,最擅长的便是将人推开。

从今往后,再不会了。

 

“你不生气,那我便都告诉你。”方多病喝了口茶继续道,“自你死于东海的消息传遍江湖,我便一直在查当年的事情,只是当时年纪太小了,能力手段有限。后来才终于查明东海一战乃是角丽谯与万圣道一同策划的阴谋,所以便有了最近这些事。”

“纵你不在乎这些前尘往事,我也希望能将此事公之于众,给江湖众人一个真相。这江湖虽不如我预想般美好,但若连站出来揭露真相的人都没有,那才是彻底是一潭死水,了无生趣。”

方多病这句话说得激昂。纵使这里面掺杂着私心,但私心未必不是初心。他的初心自始至终与李相夷一样——惩奸除恶,匡正江湖,我辈中人责无旁贷。

李莲花的目光中流露出赞赏:“我们小宝果真长大了。”

“况且,我也没有瞒着你。”方多病的声音放低了几分,“当初四顾茶会广发英雄帖,我以为你也会来的。”

“听说茶会当日,方公子好一番慷慨陈词,激昂顿挫,直说得四周众人心潮澎湃,几欲落泪。”李莲花笑道,“我若去了,你岂不是还要顾忌着我,反而影响发挥。”

方多病怔了怔:“原来你是故意的。”

“况且,笛盟主这差事并不好办,我最近可忙得很啊。”李莲花朝着方多病挑挑眉毛:“既然来都来了,不知小宝可愿助我一臂之力?”

方多病心念一动:“你是说,寻那罗摩天冰?”

“然也。”

“可是方才在矿洞里有什么发现?”方多病心急之下,抓住了李莲花放在桌上的手。

李莲花目光垂下,任由他抓着,笑了一声:“今晚你来烧饭,我便告诉你。”




评论(88)

热度(1418)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