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霜_

文字永远自由

【巍澜】 养弟如子 1



今天周五,最后一个工作日,特调处在领导的带领下提前进入了放假状态,一个比一个消极怠工。刚到五点,提示下班的闹钟响起,赵云澜把手头的书丢到了一边,拎起外套就下了楼。

沈巍今天的课排的晚,赵云澜估摸着一会再回家做饭有点赶,就顺手街边小店里买了两碗面。拎着一路晃到了沈巍的办公室门口,钥匙还没来得及掏出来,却被垂着头立在门口的人吓了一跳。

沈巍?赵云澜两个字噎在嘴里没有喊出口。眼前这个人绝对不是他们家沈教授,眼神不对,气质不对,那一身行头更是不对。一头披肩长发再加上那一身宽大的黑袍,猛然一看还以为是在cos黑袍使。

但那张脸看起来实在很像沈巍,五官简直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说他和沈巍是双胞胎估计都有人信。

赵云澜心念一动,沈巍还真有个双胞胎。

他不自觉眯起眼睛,抽出了正在掏钥匙的手,正准备上前一步,却猛然被一个大力向后拽得险些失去了思考能力。

沈巍仿佛是凭空冒出来的,挡在赵云澜身前冷眼盯住鬼面,斩魂刀仿佛下一秒就要化形在手中挥过去。

可鬼面一动未动,没有做出任何防御或攻击的架势,只呆愣楞杵在那里,目光中透着前所未有的坦率单纯。

连赵云澜也看出了不对劲,从沈巍身后走出来,试探着问他:“你是谁?”

鬼面反应了半天,像是听不懂普通话一样,片刻后才极慢地摇了摇头,满脸的迷茫。

赵云澜微微皱眉,思考了一下又指着沈巍问:“那他是谁?”

鬼面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十分欣喜地叫了一声:“哥哥!”

两个字叫得沈巍太阳穴上的青筋一跳。

赵云澜也惊住了,目光在两个人几乎一模一样的五官上晃了一圈,轻笑一声没心没肺地拍了拍沈巍的肩膀:“感情是来找你认亲的。”

 

赵云澜把鬼面领到了沈巍办公室,亲自端了一杯水给他。然后伸直了两条长腿坐在沈巍的办公桌上,双臂一抱,用那种审犯人时常用的意味不明又颇具威压的目光由上到下将他打量个遍。

鬼面拘谨地坐在对面,双手捧着纸杯,一口一口缓缓喝着。喝够了又掀起眼皮悄悄瞟一眼四周的环境,在接触到赵云澜的目光后又很快垂下头去,活像个课堂上听老师训话的小学生。

沈巍去了地府打探情况。鬼面的突然出现实在很诡异,在不久前的那一场大战中,他不惜以自爆的代价撞破了大封,鬼王之躯早已化成了无数的碎片——这是赵云澜和沈巍亲眼所见,绝对不假,那眼前这个又是从哪冒出来的?

是哪个妖物修炼的障眼法,还只是个面貌与沈巍相同的普通人,又或者,真的是死而复生的鬼王?

赵云澜隐隐觉得,反倒是最后一个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毕竟天地之间万物有灵,因果循环生生不息,生与死之间,也并没有真正的绝对。

好歹是和沈巍同生的一代鬼王,重生也就算了,曾经以一己之力撞破过混沌的人,眼前这副人畜无害的诡异画风又是怎么回事?难道重生还能附带人格重塑这样的神奇技能?

眼见着鬼面把一杯水喝了干净,目光悄悄落在了赵云澜放在桌上的两碗面上,赵云澜闻着飘出来的香气,眉毛一挑:“饿了?”

话说出口语气跟哄小孩似的。

鬼面抬头看他,瞪大了眼睛认真点了点头,还配合着下意识咽了咽口水。

“你先回答我几个问题,这面就给你吃。”赵云澜的眼神已经放柔和了不少,问出口的话却是一针见血直奔主题,“你既然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又为什么说沈巍是你哥哥?”

又是思索了好一阵,鬼面才摇摇头,一脸坦诚地解释:“我不知道。我脑子里是空白的,除了记得我有一个哥哥,其他什么都没有,刚刚出现的那个人,就是我记忆里哥哥的样子。”他脸上浮现出懊恼神色,但在提到哥哥两个字时眼睛还是在放光。

这是什么鬼逻辑?赵云澜拧眉,决定暂不去管他说的是真是假。事实上,对着那张脸那样乖巧的表情,他实在没办法拿出审问犯人那样威逼利诱的手段,于是换了个方向又问道:“那你又是怎么找到这里来的?”

“别说你不知道,”赵云澜及时补充一句。

“……我不知道。”

 

沈巍回来的时候,鬼面已经把打包的两碗面吃了个精光。

按照地府那边的说法,当日鬼面自爆之后,尚有一丝精气残存盘旋,但那时大封都破了,天翻地覆间没有人有心情去管这一点精气,它也很快就不知所踪。借着大轮回建成的契机,鬼族上下都生出了三魂七魄,而以他鬼王的身份,凭借一点精气重新活过来,并非不可能之事。

赵云澜早就留意到眼前出现的这个人,三魂七魄都是在的,不该是当初的鬼面,若按照这个说法倒也说得过去,只是重生一场,难道记忆也能被选择性清空,他有个亲哥这件事被人手一抖从回收站恢复出来了?

沈巍还在一边皱着眉思考,赵云澜伸手去拉他的胳膊,“你饿不饿,咱先回家吧。”

沈巍应了声好,目光转到了鬼面身上却有些犹豫:“那他……”

“还能怎么办,人家千里迢迢来认你这个哥哥,总不能家门都不让进吧?”

“……”

预备的晚饭被鬼面一个人吃光了,沈巍阻止了赵云澜再去买两碗的想法,回到家中取出了冰箱里冷藏的面条,放了虾仁香菇和一小把青菜,又打了几个荷包蛋,加了一勺鸡汤熬得香气扑鼻。端上桌的时候发现碗筷竟然摆了三副,鬼面端端正正坐和赵云澜并排坐在桌前,就差拿筷子敲敲碗喊一句开饭了。

沈巍没好气地瞪了赵云澜一眼,还是将端出来的两碗分别放在了两个人面前,还没等他回身,赵云澜已经乐颠颠地跑去厨房帮他盛面了。

鬼面闻着香味咽了咽口水,手上的筷子却没动,在沈巍终于将目光放在他身上的时候露出一个乖巧的笑容,喊了一声哥哥。

“你怎么知道我是你哥?”这是沈巍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同样的话赵云澜先前就没问出个所以然,面对哥哥他似乎更显得手足无措。沈巍见他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也放弃了追问,“先吃饭吧。”

“你弟的饭量也太大了,”赵云澜把盛得满满的一碗面放到了沈巍面前,装作发愁似地感叹一声,“这么看还是你好养一点。”

沈巍凉凉地看了他一眼:“你还想养着他?”

“不是吧宝贝儿,你连自己亲弟弟的醋都吃啊?”赵云澜不知道什么毛病,每次看他吃醋都格外兴奋,他欣赏着沈巍别别扭扭的表情评价道,“真是讨人喜欢。”

沈巍懒得理他,尽管一旁的鬼面埋着头吃面,不言不语,他却还是觉得桌上突然多了一个人十分碍眼。



=========

设定基本就是延续书中的时间线,面面借了大轮回建成的契机重生,身上的邪念也被洗涤干净,除了自己哥哥什么都不记得,然后被嫂子带回了家中过上了相信相爱一家人(每天被哥哥嫌弃的电灯泡)生活,一个小短篇连载,不定时更新。



评论(15)

热度(2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